县市导航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矩阵> 工会之家

盛怡俊:我热爱临床一线工作,我随时听从党的召唤

发布日期:2020-04-19 11:15:12    作者:王偲华   来源:


盛怡俊所在医疗队被授予我市第一批“战疫先锋”团队,以“零感染”的战绩回到金华后,市中心医院院给他安排了半个月的休息时间和体检。但看到科室挺忙,休息了一周盛怡俊已经回到了工作岗位,记者在下午6点联系到他时,他的回复是“还没下班,忙完联系” 

出征

  作为首批金华驰援武汉紧急医疗队成员,40岁的盛怡俊此前没有想到2019年除夕,上“前线”抗疫的号角吹得比想象中的急。新冠疫情爆发后,盛怡俊是市中心医院最早报名的医护人员之一。

  1月24日(除夕)晚上9时许,盛怡俊刚从发热门诊下班,碰到上夜班的科主任涂军伟,交流中得知武汉疫情严重,医院要派人前去支援。盛怡俊当即表态,只要党和国家有需要可以随时出发。因为是党员骨干,盛怡俊任命为市中心医院赴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此时,他6岁的儿子、3岁的女儿正是最离不开爸爸的时候,而他的母亲刚住过院,但盛怡俊顾不得那么多了。正月初一早上8点多,医院打来电话,通知他到医院开会,当天中午就出发驰援武汉了。

  “我临时打电话给妻子,让她赶紧为我准备换洗的衣服、鞋子等。那种感觉,真的就像上前线。”盛怡俊说,援鄂一路折腾。原本乘飞机去武汉,结果到机场才知道飞机上有发热病人,临时改坐高铁。转了两趟高铁。待他和“战友”们辗转赶到武汉,已经是第二天凌晨4时多。

挑战

作为援鄂的首批医护人员,盛怡俊坦言,“我们去的时候是武汉疫情最严重,防护物资最短缺的时候。到武汉要待多久、当地情况怎么样、风险有多大、能不能活着回去,对我们来说都是未知的。每一位队员的身心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们驰援的是武汉市第四医院,中心医院五人分在两个病区,我和两位女同事丁筱妤、王丽霞分在19病区,另两位男同事郑岁、朱文生分在20病区,收治的都是来自武汉以及周边县市的重症患者。”盛怡俊说,“不少医护人员驰援前连遗嘱都写好了,我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作为队长,盛怡俊不仅要在工作中带领战友克服困难,做好医护工作。同时要协调与兄弟单位战友的关系,跟大伙拧成一股绳,把团队的力量发挥到最大,工作力求做到最好。“我们的队员比较年轻,有的是90后,在异乡前线,又逢农历春节,心灵的孤单和心理的恐惧是很常见的问题,大家通过微信相互鼓励,因为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下了班,哪怕房门紧挨着,大家彼此也遵守规定不串门。”盛怡俊说。

“队领导也常跟我们讲,零感染就是打胜仗,免疫力就是战斗力,强健的体魄是每个战士的必备条件。”盛怡俊每天都会在房间里做跳绳、俯卧撑、深蹲等运动。

收获

  在武汉的日子里,正是因为有了医护人员的悉心救治,才有了那么多病人治愈出院。盛怡俊最感欣慰的是一位患者,原本病情很严重,在他们精心治疗下,病情稳定。

  得知自己很快就可以出院,患者很激动,握住盛怡俊的手,非要让他留下名字和电话号码,说出院后要写感谢信表扬。

  盛怡俊幽默地说:“我的名字叫浙江援汉医疗队,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派我们来的,要感谢的话,就感谢共产党、感谢习总书记。”

  盛怡俊给他留了医院办公室的电话号码,告诉他出院后有什么不舒服可以随时打电话。

  “在武汉医治患者期间,有人哭过,有人怕过,有人病过,但从没有人屈服过!”盛怡俊的“战疫”日记中写道,“2月1日,我值夜班。病患看到我来查房,非常激动,反复对我说谢谢。我问他们有什么不适,耐心听他们诉说,鼓励他们要有信心。我特别关注了几位病危患者,他们呼吸急促,说话很费力。当他们看到我时,眼里满是热切期盼,那是对生的期盼,是对健康的期盼,对我的信任。我暗暗发誓,一定竭尽所能,守护他们的健康。”

  凯旋

3月22日,根据统一安排,盛怡俊圆满完成医护任务回到浙江,在回到金华前按照规定前往安吉进行隔离。盛怡俊介绍,隔离期间,当地宾馆的工作人员安排了竹编培训,茶艺培训,皮影戏表演等活动。当地的商家送来了卤鸭、卤鸡爪等特色小吃。医疗队还为1-4月生日的战友过了一个集体生日。生日会上,省卫健委、团省委、省妇联的领导前来看望慰问,还带来了省委书记车俊给他所在医疗队里最年轻的一位队员夏晓雅的回信。回信中既包含着对夏晓雅的祝福,也寄托着对广大青年“白衣战士”的期许,让大家深受鼓舞。

  4月6日,盛怡俊和战友们回到金华,盛怡俊的太太和两个孩子早早到医院迎接。72天的分别,见到日思夜想的家人那一刻,盛怡俊和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当天下午,回老家看了母亲,在出发前,盛怡俊的母亲刚刚生病治愈出院。“在武汉这些天,他们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我要感谢他们的付出和支持。作为医护人员,我会继续从事热爱的临床一线工作,随时听从党的召唤,义无反顾、毫不畏惧地再次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


附件1:盛怡俊2.jpg
附件2:盛怡俊4.png
附件3:盛怡俊1.png
附件4:盛怡俊3.png
附件5:盛怡俊6.png
附件6:盛怡俊5.png
编辑:宣教部采编   责任编辑:宣教部审核
主办:金华市总工会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1号工人大厦 浙ICP备19004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