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导航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会业务> 工会简介

工会职能简介

    金华市总工会位于金华市双龙南街811号工人大厦,近邻金华市人民政府。金华市总工会建立于1985年5月撤地建市时,其前身为1949年12月成立的浙江省总工会金华专区办事处。

    金华市总工会是金华工会的领导机关。每五年一次的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市总工会领导班子。目前的金华市总工会第八届委员会由57人组成,主席1人、副主席8人(专职副主席4人、挂职副主席1人、兼职副主席3人),常务委员19人。金华市总工会属辖10个县(市、区)总工会,到2023年四季度止,全市共有职工130.88万,工会会员127万,基层工会组织11418家。

    金华市总工会机关设有七个职能部室和二个产业工会:即办公室、组织和基层工作部、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权益保障和法律工作部、财务部、宣教部、经审办、财贸工会、教育工会。另设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技协办和资产管理办。下属4个事业单位和1个企业单位,分别为: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市工人文化宫、市总工会职工学校、浙江省总工会双龙工人疗养院、市工人大厦物管中心。

金华市总工会的主要职能:

1、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以及市委、上级工会的指示和决定,确定本市工会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指导全市工会工作。

2、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情况;贯彻执行市工会代表大会的决议,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全市各级工会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开展工会各项工作。

3、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状况、意愿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有关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企业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指导各级工会的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

5、协同各县(市、区)党委和各系统工委推荐各县(市、区)总工会、系统工委的领导班子人选;研究制定全市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

6、协助市政府做好全国、省、市三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的推荐评选工作,负责市级以上劳模管理工作。

7、负责工会经费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兴办和管理工会企事业的有关政策和规定;负责全市工会企事业发展的指导和协调工作。

8、承担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主办:金华市总工会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1号工人大厦 浙ICP备19004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