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导航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矩阵> 工会之家

陈华春:冲锋“疫”线 记录援鄂点滴

发布日期:2020-05-06 16:55:11    来源:

    “这两天最值得高兴的是听到武汉在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清零了。我没想到这一天能这么快到来。”昨天,援鄂归来上班两周的陈华春医生等到了武汉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

    请战武汉

    “回想起刚到武汉时,疫情还很严峻,前期的医疗、生活物资欠缺,好在医院领导知晓情况后,第一时间给我寄了很多物品。有了物资保障,我才能在武汉安心工作。”昨天,已经回到工作岗位的陈华春谦虚地说,“我现在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所有人的支持我还要感谢家人,同科室的小伙伴,正是有了他们的关心和帮助,才使我工作上能无后顾之忧。”

    1月28日(正月初四),陈华春随浙江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52天的时间里,他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负责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有过面对未知风险而担心,有过因防护物资短缺而焦虑,有过尽力抢救仍回天乏术而伤心,也有过危重病人好转甚至治愈而高兴。

    为响应党中央号召驰援武汉,陈华春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奔赴武汉前线,救治了很多重症病人。他与队员们在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还实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的目标。

    驰援日记

  在紧张繁重的医护工作之余,陈华春通过手机记事本记录了援鄂的点点滴滴,虽然简短却可以通过一篇篇《驰援日记》窥见援鄂日子的艰辛与收获。

  武汉,我来了! 晚上19:44,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入住安排妥当。请领导同事家人不要担心。

  今天的重头戏是培训。

  今天,各组长去医院实地考察。

  今天是到达武汉第四天,主要任务是练习个人防护服穿脱及考核。

  今天酒店进出口改造完成,隔成三大区,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避免上班后把病毒带回酒店,其内摆放的衣架、鞋架由我们自己动手拼装组合。

  现在,我们负责的病区收治的绝大多数是第二批病人,病区情况正在好转,病床也没之前那么紧张,每天有四五名患者出院。但医疗组压力依然很大。总的上班时间延长,白班10个小时,夜班14个小时。

    最近天气热了起来,太阳照进来,气温暖和,但对穿着密不透气防护服的我们来说是一种煎熬,出汗时身体热量散不出去,容易中暑。我查完房出来,眼镜、护目镜上布满水珠,出汗太多,整个人有点虚脱。

    今天在救治过中碰到有一对老夫妻,男的以前是中医师,女的以前是护士,入院时病情都很重。大伯心态好,恢复得快。他老伴心态不好,很焦虑。夫妻俩的病床本来离得比较远,大伯为了鼓励老伴,要求把两张病床稍微推近一点。我们把两张病床尽量靠近后,大伯时不时拉着老伴的手,为她加油打气,两人都慢慢好起来。

  ……

  2月26日(驰援武汉的第30天)

  入驻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1个月,我们负责的重症病区已经有30多名患者出院。看到患者康复,我觉得这段时间的辛苦和付出很值得。有一名患者出院时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他说这次住院后,对浙江医护人员的感恩之情在心底生根发芽”。

  鸿雁“传书”

  据了解,陈华春的妻子徐琛是金华市中心医院的一名B超医生,在医院征集志愿者时,她也第一时间报了名,但因为专业的原因,没能如愿上“疫”线。她把对丈夫的思念和爱都写在信里,希望“陈先生”能早日平安归来。2月26日,陈华春收到了妻子的手书。

  在对妻子的感动之余,陈华春写下自己第一次上“战场”的感受:“其实在这里与我们平时上班、查房差不多,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个人防护。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已经打响,我有信心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患者,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很快会战胜这场疫情。”

 “在这场与病毒的战斗中,如果我们医生都退缩了,谁来保护我们的病人。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冲上去,这是医者的责任和使命。”陈华春说,自己是一名医生又是党员,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他会时刻准备着“战斗”。 



编辑:宣教部采编   责任编辑:宣教部审核
主办:金华市总工会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1号工人大厦 浙ICP备19004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