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导航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 市总动态

金华市总工会召开2020年第一次主席例会

发布日期:2020-07-10 11:16:46    来源:

7月9日,我市召开2020年第一次工会主席例会暨基层工会改革推进会。会议学习贯彻全省工会有关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改革,开展工会特色重点工作季评季展。会上回顾了上半年工会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在工会特色重点工作季评季展中,婺城、东阳、武义、磐安总工会介绍了各自的特色亮点工作,其中,婺城区“一三一一”机制推进企业工情代办站建设,探索工会助推基层治理新模式;集体协商“三大一小”东阳模式被评为该季度特色重点工作。

就推进我市基层工会改革方面,婺城区安地镇、义乌福田街道作为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会上要求激发活力,全面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把基层工会改革谋深谋远;以攻坚克难的决心把基层工会组建做细做实;以求实创新的态度把乡镇工会规范化建设创优创强。

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疫情防控有担当。一是防控落实到位。发动全市工会干部,下沉增援共建社区、火车站、高速卡口等一线防控节点,配合做好防控宣传、体温检测、人员摸排、台账建立等工作,累计发动干部职工27428人次,其中工会干部4046人次,工会志愿者23382人次。金华市总工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抗疫突击队”112人次,获评市第三批战疫先锋。二是资金慰问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累计拨付专项资金548万元,发动全市各级劳模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超6000万元。组织对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发放口罩、护目镜等医疗用品和慰问金,走访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单位907家47213人。三是困难帮扶到位。全面开展疫情期间城市困难职工走访慰问活动,累计拨付财政专项帮扶资金39.64万元,对315户市级以上建档困难职工进行疫情期间生活补贴,保障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困难职工家庭造成的影响。

(二)助企发展有作为。一是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26期,为2125家企业发布25000多个岗位招聘信息。东阳、义乌、开发区总工会,与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协助13818名外地员工安全返岗。成立驻企服务小组50个,投入工会干部6352人次,对企业、重点工程开展电话联系和现场走访,指导制定复工复产方案,推动安全有序复工。武义、义乌等地工会率先开展“当一周工人”活动。二是深入发挥劳模工匠作用。推荐上报全国劳模候选对象8名,在全市范围首次评选命名市五一劳动奖状15个,市五一劳动奖章70名,命名市工人先锋号50个。启动创建2020年度市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全市128个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入企业、下车间、进班组,开展疫情防控、技术攻关、职工培训等活动31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414个。三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金华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举措》,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建立都市区统一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培养体系。明确省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6个,市级试点14个。以“打赢九硬战,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109个市级重点工程开展立功竞赛活动,开展157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持续推动立功竞赛从传统到现代、从一二产业到第三产业全覆盖,助推经济发展。

(三)职工权益有保障。一是积极化解劳动纠纷。充分发挥各级工会调解组织的作用,从源头预防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武义县总工会在参与社会治理做好劳资纠纷预防化解中工作扎实,举措有力,高度重视劳动关系稳定、职工队伍稳定,成效明显。截至6月底,市县两级职工服务中心共受理职工群众来访353次、来信4件、来电408次,涉及职工858人次,办结率100%。二是全力促进市场消费。参与市消费专班,出台工会活动助力经济发展政策,打破县域界限,共享疗休养资源,加快释放内需潜力,全力推进“稳企赋能双月攻坚”行动,其中义乌、磐安、金东的疗休养活动推进力度大、速度快、效率高。截至6月30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疗休养6万多人、拉动消费约1.2亿元,春秋游消费约6000万元,节假日慰问品发放约1亿元,合计拉动消费约2.8亿元。三是积极开展医疗互助。修订完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政策,积极组织49万余名在职职工参保,超额完成参保任务,有效缓解职工患大病、重病带来的经济压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四)基层工作有实效。一是基层工会组建常态化。指导基层工会规范程序,通过网络会员(代表)大会进行组建和换届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新入会会员13168人,新建基层工会196家,其中百名职工以上企业建会36家。继续探索新经济、新领域的工会组建,目前,全市建有两新领域工会267家,会员人数7.8万余人。二是基层工会管理规范化。结合基层工会“六个有”(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的要求,对基层企业工会建设现状进行“拉网式”摸排,特别是规上企业的基层工会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规范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三是企业职工管理民主化。根据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和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完成金华市职工民主管理研究会的换届工作,开展“聚合力·促发展”全市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推荐活动,不断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工作。同时,制定年度工会干部培训计划,开展县(市、区)干部队伍建设。

下半年,我市工会下半年,全市各级工会以深化“三服务”活动为契机,扎实做好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主要以七个方面为抓手。一是高度重视工会宣传教育工作。二是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三是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四是切实加强职工维权帮扶工作。五是大力加强网上工会建设。六是严肃对待经费审计工作。七是全员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

会上还传达了全省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全省工会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编辑:金华管理员   责任编辑:金华管理员
主办:金华市总工会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1号工人大厦 浙ICP备19004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