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导航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矩阵> 工会之家

“最多跑一次”成职代会上高频词

市中心医院: 优化医疗服务 “跑”出患者满意度

发布日期:2019-06-20 09:01:17    作者:王偲华   来源:金华晚报

     上周末,市中心医院召开了七届七次职工代表大会暨六届六次工会代表大会。其中,深化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会上出现的高频词。在与会职工代表们看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要紧贴患者心声,致力于解决看病过程中的堵点、难点,改进服务方式,打造患者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那么,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市中心医院是如何持续优化医疗服务的?推出了哪些便民利民举措?

推出“九事联办”等多项便民举措

  以往新生儿出生时,父母得跑很多个部门,才能把孩子的各种证件办齐,现在, 市中心医院推出了“九事联办”,让符合条件的新手爸妈一次都不用跑,一站式办理多个项目。这是市中心医院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出的最新福利。

简单地说,“九事联办”就是在市中心医院分娩只要符合条件,住院分娩后填写一张信息联办表格,新手爸妈在医院就可以把出生医学证明、落户登记、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婴幼儿保健册、母子健康手册、预防接种证、生育保险待遇申请等九件事一次搞定,省心又省力。

除了“九事联办”福利,目前,市中心医院还在优化医院诊疗服务流程,提升服务绩效;改进医疗服务支付方式,实现智慧结算;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床位池”工作机制,提升就医体验;首推出入院近床边办理,优化住院服务流程;创新开展“病案通”项目,实行病案复印自助服务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打通就医壁垒,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患者满意度。

数据看改革 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

  自今年5月份起,市中心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建立健全计划、执行、督查、整改、激励的闭环工作机制,医院改革工作进入常态化、系统化。以高峰期排队等待为例,改革前患者在高峰期排队等待时间为20分钟左右,缩短至现在的5分钟以内。

  从去年7月4日开始,市中心医院在门诊楼相关服务区设置医保审核、政策咨询窗口,提供一站式医保服务流程,开展参保病人的特殊(慢性)病种、外伤、转院、特治特药等审批工作。短短三个月,医保窗口完成工作量:慢特病审批1057例,特治特药审批112例,外伤审批581例,转院审批72例(含异地转诊),退费审核30例,政策咨询及其他业务办理2703例。

  去年9月13日,市中心医院与贵州省黎平县人民医院网络门诊正式连线,开启了中心医院跨地域问诊序幕,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院。目前已与新疆温宿县人民医院、贵州黎平县人民医院及23家医联体单位开通网络门诊,每周开设心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等4个专科常规排班。通过网上诊疗活动,实现在医院专科医生指导下对社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慢阻肺等疾病开展联合诊疗活动。

  去年11月8日开始,市中心医院首批25辆“共享轮椅”亮相门诊大厅和急诊大厅,助力“最多跑一次”。患者或家属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便能轻松借还轮椅,不受时间限制,随借随还。

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市中心医院还创新发展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建成了金华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和医学共享中心。互联网医院和医学共享中心建成前,医院每周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的总例数基本都在100例以内;建成后,每周开展的总例数均已超过800例。开设了多学科联合门诊,根据临床需求,目前设置有13个多学科联合门诊。通过一站式服务来缩短患者就诊等候时间和多次往返各门诊的不便,优化就医流程。据统计,多学科联合门诊开设以来,已经有1000余例患者得到诊治。

  为满足广大患者复印住院病案的需求,市中心医院开通病案复印网上预约服务,并提供窗口自取或国内快递邮寄服务。凡在金华市中心医院住院的患者,出院后即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达病案申请入口,提交资料线上申请所需复印的病案资料,实现资料邮寄到家,无需跑到医院病案室窗口排队复印。

编辑:宣教部采编   责任编辑:宣教部审核
主办:金华市总工会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1号工人大厦 浙ICP备19004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