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导航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矩阵> 工会之窗

奋进新时代 整装再出发

武义工会建阵地强服务促规范

发布日期:2019-06-25 09:00:12    作者:刘小娟   来源:金华日报

  6月19日晚上6时30分许,武义县农贸城职工活动中心的室内灯光球场上又开始热闹起来,武义县第二届职工篮球联赛正在这里举行,两三百名观众将篮球场围得满满当当。随着场上两队之间激烈拼抢、投篮,观众群中不时响起阵阵喝彩声、掌声。据悉,小组循环赛后还将进行季后赛,最终决出本届联赛的总冠军。第二届职工篮球赛4月23日开始,吸引了来自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的29支球队参赛,联赛将于6月30日落下帷幕。历时两个多月的联赛,让许多篮球迷大呼“过瘾”。

  今年以来,武义县总工会还举办了“常青杯”中老年职工篮球赛、“双拥杯”职工足球赛……这些体育活动不仅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也增强了职工凝聚力,推动了工会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率先”发展的关键之年,更是武义县总工会全面推进改革创新的奋进之年。为此,今年武义在全县工会系统开展了“奋进新时代、展现新形象”主题系列活动,并将全年37项重点工作贯穿主题活动始终。

建设工会主阵地

彰显组织活力

  近年来,武义县总工会十分重视工会主阵地建设。为适应新形势下职工对文体活动场所的需求,县总工会筹资对原工人文化宫进行修建,其中拆除危房3幢,新建一座钢结构羽毛球馆(6个标准场地)、一个室外标准灯光篮球场,改造了休息室、更衣室、卫生间等附属设施。修建完成后,县工人文化宫已承办省职工羽毛球、金华市老年运动会、武义县趣味运动会等大型比赛20多场。

武义县总工会还十分重视区域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已投资50多万元,扶持建成25个区域职工活动中心。县总工会还指导规上企业建成职工活动场地63个,大大丰富企业职工业余生活。

  在加强工会阵地建设的同时,武义县总工会积极组织和引导企业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做到大型活动季季有、小型活动月月办, “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均有大型职工文体活动。一些规上企业也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比如“圣雪”“绿洲”“周一”等企业,其职工活动场所每天晚上都十分热闹,职工们在此打球、健身、唱歌……自得其乐。而县工人文化宫职工活动中心、县农贸城职工活动中心、桐琴镇王端头职工文化中心等,更是成为区域职工文体活动的“新家园”。

近年来,武义县总工会十分重视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加强基层工会“职工书屋”建设,组织广大职工开展读书活动等,切实提升职工综合素质。目前,该县已建成“职工书屋”68家,其中浙江武精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华爵集团等企业的“职工书屋”分别被评为“浙江省工会职工书屋”。

弘扬劳模工匠精神

传递正能量

  日前,武义召开全县劳动模范暨第二届“武义工匠”表彰大会, 表彰20名劳动模范、5个模范集体和20名“武义工匠”。武义县编纂刊印了《武义劳模风采录》,并在温泉小镇“萤石博物馆”开展劳模工匠风采展览,在当地媒体开辟专栏进行宣传,还开展“劳模工匠精神进企业进校园”“劳模牵手雏鹰培育计划”活动等,65名新录用公务员与32名金华市劳模结对拜师。

今年以来,武义县总工会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立功竞赛为载体,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县部署动员在17个重点工程项目中开展“六比六赛”立功竞赛活动,县总工会出资14万元,用以表彰重点工程项目劳动竞赛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并组织开展汽车维修、装备制造业等职业技能大赛,开展了合理化建议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活动,大大激发了产业工人创新创业的激情。

真情服务企业

服务基层职工

  今年以来,武义县总工会以“三服务”为导向,筹集1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同时,县总工会工作人员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出承诺,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开展志愿联盟服务活动,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十送”服务,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心理健康咨询、免费体检、口腔义诊,上门办理工会卡,开展权益保障、安全生产、技术交流等一站式服务,今年上半年共服务基层职工3415人次。另外,今年县总工会还分别在武义县人才市场、金华市人才市场举办“助企业、稳就业、促创业”专场招聘会,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在线下线上长期为企业免费推送招聘信息、为广大职工就业提供便利服务。

今年,武义县总工会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部分领域做到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例如在职工医疗互助工作方面主动与企业对接,实现医疗互助“一站式”结算,让职工医疗互助报销“一次都不用跑”。

扩大工会组织覆盖

推进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武义县总工会不断完善工会组织,实行强覆盖、壮队伍、抓规范。今年县总工会在全县开展了一次工会组织状况普查,通过摸清企业所在地、名称、职工人数、工会建设情况等,汇编了《武义工会组织名册》。在此基础上,实行清单式、销号式依法建会工作,做到应建尽建,并动员广大职工入会,提升职工入会率。目前,武义县职工工会入会率已达96%。

在扩大基层工会组织覆盖面的同时,武义县总工会以有结构、有阵地、有力量、有经费、有制度、有成效的“六有”为目标,以实施“带起来、建起来、连起来、活起来、粘起来、强起来”六大举措为路径,扎实推进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总工会领导班子,去年以来已选配23名优秀企业工会干部担任乡镇(街道)总工会兼职副主席,8个乡镇(街道)总工会所辖区域建立25个片区工委,片区工委主任中党员干部占82%。同时,增强工会领导机构的代表性。去年工会换届时,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中基层工会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生产一线人员占委员总数的40%以上。

  去年以来,武义县总工会还扎实做好工会会员实名数据库建设工作。目前,全县已完成录入892家基层工会、10.18万条工会会员信息,完成率达89.3%。


编辑:宣教部采编   责任编辑:宣教部审核
主办:金华市总工会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1号工人大厦 浙ICP备19004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