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导航

县(市、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矩阵> 工会之窗

配强班子 区域联建 打造品牌

我市着力增强基层工会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9-06-12 15:57:10    作者:刘小娟   来源:金华日报

     5月20—24日,50名来自金华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直各系统工委、市直部分基层工会的工会干部在复旦大学齐聚一堂,接受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市总工会专门邀请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的4名专家教授为学员们讲授十九大会议精神、找准工会工作新定位、塑造工会干部领导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课程,组织学员参观了上海自贸区、复旦大学校史馆和中共一大会址等。这是市总工会今年以来着力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党建引领,把深化工会改革和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增“三性”去“四化”,努力实现工会组织回归基层、回归初心,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配强基层工会班子

抓规范化建设

      2017—2018年,市总工会着力抓乡镇总工会规范化建设,全市各乡镇(街道)总工会均配备了专、兼职副主席,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还建立了工作片区,建立了一支稳定的乡镇总工会班子队伍。今年,全市将开展第二轮乡镇总工会规范化建设。

在市总工会指导下,全市各乡镇总工会还建立和完善了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和工会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党组织带领下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加强工会工作。

区域联建工会服务

辐射到最基层

      近两年,市总工会共投入490万元,在全市各职工密集的区域,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村文化礼堂等建立区域职工活动中心,配套出台了区域职工活动中心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并不断丰富区域职工活动中心建设的形式和内容。目前,全市已建市级区域职工活动中心18个、县级区域职工活动中心示范点90个,辐射带动60余万名职工积极参与工会文体活动。比如,义乌市通过建立职工众创空间,吸引新兴产业创新项目团队13个、零星创客58人入驻,开展“职工思享下午茶”“融资案例”分享和“创客故事”等线上系列活动,服务职工5000余人次。

      市总工会通过在职工集聚区建立区域职工活动中心,解决了乡镇所在地企业职工参与文体活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造工会服务品牌

实现示范引领

      打造工会服务品牌,依托工会服务品牌引领基层工会组织做好服务职工的工作,提升工会形象,增强职工凝聚力,服务实体经济,这是市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市总工会围绕市委市政府打赢“九场硬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创新推出以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主要目的的“厉兵计划”“薪火计划”“青蓝计划”三大计划,相继开展以提升职工素质、技能为主的“激情职场”“缤纷职场”“和谐职场”三大培训,推进夯实工会工作基础的红色基因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和新兴组织建设三大建设,打造暖心关爱职工群众“十件实事”品牌。通过品牌培育,形成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联动、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工会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作用。

      今年以来,在市总工会积极动员引导下,各县(市、区)纷纷开展“新经济、新领域、新业态”工会品牌项目创建活动。5月初,经各县(市、区)总工会申报、市总工会审核,最终确定29个项目为今年全市“新经济、新领域、新业态”工会组建品牌项目。

      据了解,29个工会品牌创建项目均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职工,富有时代感。例如,金华市区万达楼宇商圈范围内有百货、餐饮、娱乐等诸多业态,这里有品牌商家和个体工商户共167户,职工达2000余人,商圈内中小规模的商家居多,它们大多不具备单独组建工会的条件。为此,金东区总工会打算组建万达商圈联合工会,争取让万达商圈内商家、企业和个体户都加入到联合工会,让2000余名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

      东阳市横店镇是全国有名的影视拍摄基地,近几年来到横店长住的外来演职人员越来越多,去年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创新成立横店影视产业工会工作委员会,目前已组建6个“横漂”演员分工会,发展工会会员6500余人。横店影视产业工委主办了一场“横漂”才艺大比拼之“横漂剧星”选拔大赛,吸引517名“横漂”报名参赛,赢得广泛好评。据悉,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今年将继续打造好这一品牌,彰显横店影视产业工会的作为。

既要强覆盖

更要抓工会组织质量

      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市总工会也看到我市一些地方建立基层工会组织上重数量轻质量、重视传统领域轻视新经济领域等薄弱环节,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市总工会充分把握工会组建的重点领域,找准各级工会在各类职工群体中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最大限度地让职工群众凝聚力量。

      今年一季度,市总工会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入基层查找工会组建方面的突出问题,科学制定组建工作“回头看”方案,并建立定期通报督查制度,及时掌握建会进程。目前,我市已有基层工会10703个、工会会员130余万人,其中全市百人以上企业单建工会1609家,覆盖会员43.67万人,实现百人以上建会企业全覆盖。与此同时,市总工会重视抓好工会规范化建设、打造精品示范型工会。另外,市总工会还通过举办全市工会干部培训班,对新建工会的新任工会工作者进行理论、业务培训,来提高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切实让基层工会“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编辑:宣教部采编   责任编辑:宣教部审核
主办:金华市总工会 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1号工人大厦 浙ICP备19004543号